特偵組成立一週年 辦案績效褒貶互異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一日電)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去年四月二日成立,明天即將屆滿一週年,回顧特偵組一年來辦案成果,儘管積極偵辦捷運機場BOT案、復盛內線交易等重大案件,以及在總統大選前後,藍、綠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均有案件偵辦,表達依法辦案立場,但各界仍有不同解讀,致辦案績效褒貶互異

  檢察總長陳聰明去年三月間,依法院組織法任命原法務部參事陳雲南為特偵組主任,借調沈明倫、周志榮、朱朝亮、吳文忠、侯寬仁、越方如、林(吉吉吉)慧、李海龍、周士榆等九人為特偵組檢察官,四月二日掛牌運作。

  特偵組成立後,首先接手高檢署查黑中心及各檢察署未結案件,包括:民進黨呂游蘇謝特別費案、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特別費案、牙醫師公會案、中藥商公會案、高捷案及玉皇宮案等案件。期間適逢總統大選及總統當選人馬英九特別費案爭議,藍、綠政治人物也分別告發對方政黨執政期間政務官特別費案及國民黨三中等案。

  其中,民進黨代理主席謝長廷指控吳文忠以關說方式進入特偵組,並教唆前高雄市都發局長吳孟德供出不利謝長廷的話;馬英九委任律師宋耀明則指控侯寬仁在證人吳麗洳筆錄登載不實,並控告侯寬仁、沈明倫、周士榆三位檢察官偵辦謝長廷特別費案時涉嫌瀆職,兩者皆引發社會爭議。

  僅管各界看法不一,特偵組仍於去年九月間偵結民進黨呂游蘇謝特別費案,將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等人起訴,謝長廷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獲不起訴處分;翁岳生特別費案於同年十月間獲不起訴處分;今年一月間偵結中藥商公會及牙醫師公會案,共十六名前後任立委遭到起訴。

  不僅如此,特偵組檢察官也偵辦捷運機場BOT案、復盛內線交易案、經濟部水利署工程弊案、三一九槍擊案,並在近期簽分台郵挹注陽信銀行及華揚史威靈掏空案,這些案件目前正在偵辦中。同時,特偵組也在立委選舉期間,協助宜蘭地檢署、高雄地檢署偵辦三件賄選案,至今尚未結案。

  不過,特偵組成立即將屆滿一年之際,侯寬仁以偵辦黑金案件七年倦勤為由,聲請歸建高檢署;周志榮也以學業為由請辭,兩人離開特偵組後,目前特偵組僅剩七名檢察官。一位檢察官指出,儘管負擔加重,未來仍會秉持依法辦案精神,排除外力介入,戮力辦好案件,不負國人期待。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