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美中關係攸關太平洋世紀能否成功

(中央社華盛頓三十一日法新電)澳洲總理陸克文今天呼籲審慎處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並稱這對「太平洋世紀」的成功,攸關重大。

陸克文在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一項論壇上表示:「對澳大利亞而言,我們的未來是否將會是太平洋世紀的單一核心問題,奠基在長程處理這個最重要關係上。」

「太平洋世紀」一詞先前一直被用來形容二十一世紀,部分人認為本世紀將會由特別是中國、日本和美國為主的太平洋週邊國家主宰,尤其是在經濟上。

最近又出現「亞洲世紀」一詞,進一步強調包括印度在內亞洲國家的崛起。

陸克文三月二十七日抵華盛頓,進行就任總理以來首次重要出國訪問行程。他表示,必須「持續妥善處理」華盛頓與北京關係。

陸克文提及中國的軍事支出快速增加,並稱「透明度」和「長程戰略目標不確定」是重大問題。

美國五角大廈上個月初發表的報告警告指出,中國二零零七年的軍費總額已擴增為預算披露數字的兩倍以上,並稱欠缺透明度對穩定構成威脅。

致力推動澳洲與中國發展更緊密關係的陸克文表示,「有關美中未來是否會發生衝突,並無任何注定情事。我們今日的所作所為,將左右我們的未來。」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