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場貨運量 桃園機場去年滑至第十五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CI)二零零七年國際機場貨運量統計,台北桃園機場貨物裝卸量為一百六十萬五千多公噸,比前年衰退百分之五點五,在全球排名第十五,比前年退步兩名。

在旅客人次、飛機流量方面,桃園機場未擠入前三十名。

總部設在日內瓦的ACI統計,桃園機場貨運量的排名從二零零三年第十四名,上升至二零零四年的第十三名之後,就一直維持十三名的水準至二零零六年,去年排名是二零零四年以來首度下滑,而貨運量則是連續兩年衰退。

根據ACI貨運量統計,第一名是美國田納西州曼非斯機場,貨運量達三百八十四萬公噸,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四。曼非斯是聯邦快遞公司的總部。

香港機場貨運量達三百七十七點二萬公噸,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四點五,排名第二;第三名是美國安克拉治機場,貨運量為兩百八十二點六萬公噸,僅比前年成長百分之零點六。

貨運量超過三百萬公噸的機場僅曼非斯機場和香港機場。

二零零七年貨運量擠入前三十名的兩岸三地機場,除了香港和桃園機場外,還有上海浦東機場,去年貨運量達兩百四十九點四萬公噸,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十五點五,排名第五。

北京機場去年貨運量也達一百一十九點一萬公噸,較前年成長百分十五點八,排名二十;廣州機場排名三十,貨運量六十九點四萬公噸,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六點四。

上海浦東機場這幾年貨運量成長快速,二零零四年還落後桃園機場,二零零五年已追過,去年甚至一舉擠入全球第五名。

ACI統計指出,因國際航線需求旺盛,二零零七年全球整體客運量達四十五億人次,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六點四,其中的國際客運量為十八億人次,比前年成長百分之八點二。

另外,去年全球貨運量達八千零三十萬公噸,比前年成長百分之二點五,其中國際貨運量為四千八百三十萬公噸,比前年成長百分之三點六。去年飛機流量則達六千八百六十萬航次,比前年成長百分之二點四。

ACI指出,客運成長最強的地區是中東,整體客運量成長率達百分之十六點五,其次為非洲,成長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七、亞太地區成長率百分之七點七,歐洲地區成長率百分之七點三。

  ACI總經理艾隆森說,去年航空運輸相當旺盛,尤其亞太地區、非洲和中東,成熟市場包括北美和歐洲在國際運輸方面也有不錯的成長。

他也指出,成長最大的國家是印度、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越南、埃及、西班牙、波蘭和俄羅斯等。

另外,ACI理事長昨天於上海舉辦的「國際機場服務品質與便捷化大會」致詞時表示,全球機場旅客量預計二零二五年前將達九十億人次。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