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禁食可保護老鼠免受化療副作用影響

(中央社芝加哥三十一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只要禁食四十八小時,就足以讓老鼠在接受密集化學治療以徹底消滅體內大部份癌細胞時,避免受到化療副作用影響。

如果在人類身上也能發現類似結果,便能保護癌症病患免受化療藥物的折磨,也可能讓病患接受顯然更具侵略性的治療。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者,南卡羅來納大學義大利籍學者龍戈說:「我們以非常高劑量的化療藥物進行治療,老鼠依然活蹦亂跳,像是沒有受到任何治療一樣。」

他說:「所有人確實都將焦點放在如何殺掉癌細胞。然而我們認為不應如此,應該以相同方式殺掉癌細胞,但更妥善的保護其他部位。」

龍戈的研究團隊已申請許可令,準備在加州針對癌症病患進行小規模臨床試驗。

他們也正在研究,藉由施以藥物或是相當特殊的飲食,無須實際禁食就能產生類似保護效果的方法。

龍戈接受電話訪問說:「我們開發所有曾測試過的有機體進入飢餓反應模式的能力,而這種模式通常與一種違反直覺的狀況有關,會對你投給他們的任何藥物產生高度抵抗。」

過去的研究顯示,飢餓反應能保護身體對抗熱休克等壓力、能阻斷自發性腫瘤發展,並保護肝細胞不會因為藥物乙醯胺酚而死亡。

龍戈與他的研究團隊測試酵母菌、人類與老鼠細胞對於化療藥物的飢餓反應,然後將足以影響孩童的高度侵略型癌症細胞注入老鼠體內。

結果相當顯著。

飢餓的酵母菌,可以承受高達一千倍的壓力與毒性。

飢餓的人類與老鼠細胞針對化療的抵抗力增加十倍,但癌細胞並未獲得保護,在某些狀況下,更因為飢餓而削弱。

根據這份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公報」的研究,飢餓的老鼠接受化療,使用的藥物劑量為相較下人類可允許最大劑量的三或五倍,但「並無顯著壓力或疼痛的跡象」。

雖然禁食兩天體重減少兩成,老鼠仍能在化療後四天恢復多數體重。而飢餓時間達六十小時的老鼠,會減輕四成體重,但可在一週內恢復。

治療前未禁食的老鼠,一半以上因為藥物毒性而死亡,其他存活下來,但化療後體重減輕兩成。二十八隻禁食挨餓的老鼠,僅一隻死亡。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