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雙重國籍排入院會 藍營憂後遺症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一日電)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將藍綠黨團分別提案的清查雙重國籍決議文提案,排入八日院會討論事項。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既然大家覺得應將此案排入院會,國民黨團也不會阻擋;但他提醒,此例一開,未來可能導致立法院可對法令已規定事項進行清查,後遺症值得深思。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中午在程委會增列討論事項,希望由立法院在一週內清查立委有無雙重國籍;中國國民黨團也提出對案,但在與無黨團結聯盟黨團協商後,擴大清查對象範圍至「公職人員」,時間拉長為三個月內。

林益世下午受訪時指出,民進黨團提案清查雙重國籍,應是針對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日前被週刊爆料有雙重國籍,但民進黨團也已向地檢署告發。

林益世認為,上午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協商時,他特別向在場人士提醒,要通過清查雙重國籍提案並不困難,但重點在國籍法已有相關規定,立法院院會屆時若通過此決議,可能形成慣例,造成未來任何有關立委或公職人員違法事項,都能經立法院院會決議後清查。

何況,林益世指出,立法院不是司法機關,清查後若有具體事證,下一步又該如何?移送紀律委員會?還是送請檢調機關調查?這樣的決議會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大家都必須深思。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