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立院自律案 朝野協商無共識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一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召集朝野協商立法委員是否具雙重國籍案,王金平會後表示,國會自律,但就算是立法院長,也沒權力要求立法委員簽署同意書,調查是否具雙重國籍,既然朝野黨團都將提案,就讓提案依規定程序處理。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立法院一週內彙整立委相關資料,函請外交部盡速清查第七屆立委是否具雙重國籍。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中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雙重國籍案涉及法律與政治層面,既可能違法,又牽涉立法院自清自律,前提是「不是所有小偷都抓到才抓去關」,只要有人告發,立法院就應重視。

他說,黨團建議王金平函請外交部調查,有多少就查多少,但中國國民黨團卻認為是否以後什麼事都要立法院調查,這種說法實在有點心虛。黨團提案已送進程序委員會,一切依程序走,國民黨團要封殺就封殺,但黨團一定會譴責。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黨團將提案要查就查所有公職人員,一起請立法院函請外交部處理。

王金平指出,就算是立法院長,也沒權力要求立委簽署同意書,現在既然朝野黨團都有提案,就依照程序走。

國籍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取得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中華民國公職;其已擔任者,除立委由立法院;直轄市、縣 (市)、鄉 (鎮、市)民選公職人員,分別由行政院、內政部、縣政府;村 (里)長由鄉 (鎮、市、區)公所解除其公職外,由各該機關免除其公職。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