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應大熊彬成獲英國特許土木工程師認證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一日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系教師熊彬成經數年努力,成為二十一世紀台灣第一位通過英國特許土木工程師考試的專業工程人員,日前接受英國在台辦事處副代表Charles Garrett授證,校方認為,熊彬成獲此殊榮也代表台灣土木技術被國際營建工程界認可。

高應大代理校長方俊雄今天對台灣第一位本土的英國特許土木工程師誕生在高應大深感榮耀,也對台灣的土木技術已被國際營建工程界所認可,表示欣慰。

Charles Garrett日前應邀至高應大演講,順道代表英國政府頒贈熊彬成英國特許工程師(CharteredEngineer)證書,並希望高應大能成為台灣更多國際土木人才的搖籃。

熊彬成2003年八月到高應大任教時,即著手進行英國特許土木工程師認可驗證及考試,依據以往經驗,一個非英語系國家的外國人從學校畢業後,要取得此資格,平均要花上六至八年時間,準備過程頗為艱辛。

熊彬成表示,由於過去台灣的營建業與國際間的互動有限,與英國或大英國協國家間的接觸更少,所以台灣目前獲此證照的人非常少,且都為不具台灣國籍的華人或者是居住在台灣的英國人。這次能順利通過特許工程師的考試,除自己努力外,也要特別感謝學校與系上長官的鼓勵與支持。

熊彬成說,特許工程師證照在英國是「經驗和技術」的象徵,也被香港、愛爾蘭、南非、澳洲與紐西蘭等國所承認,具有該工程師執照者,可在這些國家直接執業,不需另行考當地的證照。該證照除在英國境內,也在全球許多國家同樣具有影響力,對未來台灣進軍海外市場有極大的幫助與優勢。

他認為,由於台灣的營建市場日漸萎縮,土木從業人員就業問題嚴重,以去年為例,全台合格的營造廠有一萬餘家,但在去年倒閉者就有四千多家,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還不乏許多信譽卓越的優良廠商。鑑於國內內需市場的短缺,參與國際上的營建工作將是未來的趨勢,而英國特許工程師證照在國際間有一定的地位,取得英國特許工程師執照,就相當於取得國際營建市場的重要入場券,未來有加強推廣的必要。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