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第一夫人莎拉放棄事業 隱身幕後相夫教子

他山之石:歐亞美非國家的第一夫人(十一)(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首相布朗的妻子莎拉去年六年月隨著夫婿進駐象徵權力核心的唐寧街十號,這位前公關公司創辦人曾在職場叱吒風雲,結婚後她決定委身幕後,相夫教子,作風與她的前任首相夫人,布萊爾的妻子雪莉堅持繼續律師工作迴異。

莎拉一九六三年出生,她的蘇格蘭父親從事出版業,母親則是老師,童年在坦尚尼亞度過,七歲時父母分居後她遷返倫敦,大學時在布里斯托大學主修心理學,之後轉往設計和傳播界發展。

莎拉之後和同窗好友赫斯波,以她們的姓氏共同創辦公關公司,他們專辦工黨的政治公關活動,是英國前五十大公關公司之一,就在為工黨舉辦活動時,莎拉結識了「真命天子」布朗。

莎拉的政治公關手腕高明,她在提高國會女性議員名額的工作上,有許多突出構想,表現亮眼,她也是提高女性國會議員名額運動七十五名聯署人之一。

一九九七年工黨擊敗保守黨長期執政進駐唐寧街時,當時擔任財政大臣的布朗仍是單身王老五,是眾所週知的工作狂,外界對布朗的感情生活好奇但所知有限,一度謠傳他是同志,事實上布朗和莎拉已秘密交往,直到布朗的顧問刻意向八卦報透露布朗與莎拉在蘇活區燭光晚餐的消息,被攝影記者拍到畫面,戀情才正式曝光。

一九九八年當時的工黨副首相普萊斯考特則在工黨年度大會上,「呼籲」布朗及早把莎拉娶進門,但直到二千年兩人才在布朗的選區結為連理。

莎拉和布朗結婚後即放棄原來的姓氏,直接冠上夫姓,低調樸實,默默輔佐布朗,她以夫為榮,沒有強烈的政治野心,安於作背後的推手。

新婚後莎拉繼續公關公司的工作,直到二零零一年懷了女兒珍妮佛,才辭職作全職家庭主婦,不幸的是,早產七週的珍妮佛出生十天後夭折,第一次升格當父母遭此重創,對莎拉和布朗打擊很大。

二零零二年莎拉為紀念愛女珍妮佛,創辦專門協助不幸兒童的慈善單位,她同時設立珍妮佛布朗研究基金會,進行受孕問題研究,日前法國總統沙柯吉的偕同前超級名模妻子卡拉布魯妮訪問英國,莎拉曾安排布魯妮參加慈善活動午宴,英國名流仕女都出席表達支持。

不僅如此,莎拉也支持「全國單親家庭協會」組織,二零零二年在協會出版的短篇故事集結書,她特別寫了篇介紹文,她的好友,「哈利波特」作者羅琳寫序。

此外,莎拉還參加包括協助遭家暴婦女、癌症照護中心及教育慈善團體。

布朗夫婦之後再接再厲生育二名兒子,五歲的約翰健康活潑,但去年出生的佛瑞塞出生未久被檢查罹患囊狀纖維化,莎拉更堅定全心投入養育愛子與投入公益事業。

雖然曾是公關界的活躍女性,但莎拉對媒體卻是「敬謝不敏」,從未接受媒體訪問,在公開場合更是儘可能低調,不搶先生的風采,「無聲」的第一夫人,是布朗在政壇衝鋒陷陣重要的安定力量。(完)9704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