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貸風暴重創 倫敦金融界逾萬人將失業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三十一日專電)因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掀起的金融危機持續橫掃全球,根據英國工業總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CBI)的最新調查,今年三月初到六月初之間將有一萬到一萬一千名金融業員工失業,但英國經濟不至於陷入衰退。

CBI首席經濟學家麥卡費堤(Ian McCafferty)警告,這波金融危機十分嚴重,有人甚至指出,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我認為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波危機還將再繼續一段時間」。

根據CBI的調查,近百分之五十的受訪企業表示業績下跌,情況比預期來得嚴重,近百分之二十的企業表示,盈利萎縮,約百分之二十五的企業則已進行裁員。

報告說,金融業未來三個月的就業市場景氣仍欠佳,將是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以來最低盪的時期。

房貸問題引發的信用緊縮危機,迫使英國中央銀行目前每週挹注五十億英鎊,希望活絡金融市場,但麥卡費堤認為,此舉無法解決金融市場缺乏信用的根本問題,銀行為避免風險對放款仍十分謹慎,甚至拒絕提供企業借貸。

他說,今年第一季信用緊縮問題惡化,銀行間借貸也大幅減少。

調查發現,企業在資訊科技的支出,及土地、車輛、工廠、機器等的投資金額創下自一九九二年六月以來最低水準,多數企業對市場的信用前景普遍感到悲觀。97033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