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支架栓塞 新抗血栓藥普拉格雷效果更佳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九日法新電)今天提出的臨床試驗檢討報告指出,相較於標準治療法,新的抗血栓劑「普拉格雷」(Prasugrel)和阿斯匹靈混合療法,能大幅降低與心臟支架有關的血栓風險。

根據在美國心臟學會第五十七屆年會上發表的分析報告,相較於「保栓通」(Plavix),普拉格雷能降低支架週邊血小板形成風險平均達百分之五十八。

研究人員發現,在臨床實驗期間,由美國禮來藥廠和日本第一三共公司開發出來的抗血栓劑普拉格雷,較保栓通能提供對抗中風和死亡風險的更大保護效果。保栓通是美國必治妥施貴寶及法國賽諾菲藥廠研發出來的標準治療法。

英國「刺胳針」醫學期刊網路版披露這項涉及一萬二千八百四十四名病患的研究結果。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布立亨城婦女醫院及哈佛醫學院醫生威維歐特表示,「在隨機指定投以普拉格雷的安裝心臟支架病患身上,安裝初期(三十天)和晚期(四百五十天)的支架栓塞案例均減少。」

參與臨床試驗的病患安裝不同種類心臟支架,包括塗藥支架或非塗藥支架,其中半數接受普拉格雷和阿斯匹靈混合療法,其餘則接受保栓通和阿斯匹靈療法。

臨床實驗結果於去年十一月出爐。結果顯示,在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發作風險上,普拉格雷的效果較保栓通高出百分之十九,但普拉格雷會增加嚴重出血案例。

一九九八年上市的保栓通,行銷於八十個不同國家,是全球最暢銷藥品之一,全美境內每年銷售金額高達四十億美元。9703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