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布希積極爭取北約盟國支援阿富汗

(中央社華盛頓三十日法新電)美國總統布希明天將啟程前往歐洲,準備參加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布希將在高峰會中爭取北約盟國對阿富汗提供更多援助,與此同時,布希也將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這可能是布希與蒲亭最後一次舉行「總統對總統」的會談。

布希將要求北約盟國派遣更多部隊前往阿富汗,對美國「反恐戰爭」的第二戰線提供更多援助,反恐戰爭的失敗被認為是對布希個人的一大打擊,因此在最後一次參加北約高峰會時,敦促北約盟國對阿富汗提供更多援助是布希優先考慮的重點,北約高峰會將於四月二日至四日在布加勒斯特舉行。

俄羅斯也利用北約組織在布加勒斯特召開高峰會機會,尋求改善華府與莫斯科的關係。蒲亭邀請布希五日前往黑海度假勝地素溪,舉行美俄元首週末會談。

北約國家領袖在布加勒斯特討論的議題,包括這個軍事聯盟向東擴張以及美國準備在歐洲中部建立飛彈防禦網的計畫,這兩個問題都使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轉為緊張。

德國政府已經表示,德國反對北約組織對烏克蘭與喬治亞這兩個前蘇聯的共和國開放門戶,在北約二十五個會員國中,約有半數國家對於北約組織應否接納烏克蘭與喬治亞也提出質疑。

俄羅斯對於北約東擴問題特別關切,俄羅斯總統當選人麥維德夫表示,北約組織擴展的俄羅斯邊界是「極為令人煩惱的事」。9703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