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泰印在星舉行麻六甲海峽資訊分享演習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八日專電)新加坡國防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新加坡武裝部隊正與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武裝部隊在新加坡大士海軍基地的訊息整合中心,舉行首屆星、馬、印、泰四國麻六甲海峽巡邏安全與資訊分享演習,希望加強四國海上聯繫,緊急對海上事故做出反應。

新加坡國防部的聲明指出,這項演習是根據國防科學與技術局研發以網路為基礎的麻六甲海峽巡邏資訊分享系統進行,這項系統將整合船隻運輸數據和即時的海上相關資訊,以讓四國在海上巡邏進行更好的協調,同時對海上事故能即時做出反應。

國防部表示,這項演習是包含麻六甲海上巡邏、「空中之眼」空中巡邏和情報交流組的四國麻六甲海峽巡邏計畫之中,這項計畫已經確實強化了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的安全。

麻六甲海峽是全球海運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全球有一半的石油和超過四分之一的商品,都要透過船隻經過麻六甲海峽運輸。

過去麻六甲海峽海盜猖獗,一度被保險業者定為「高風險區」,導致保費增加,更有大國正說服泰國或馬來西亞開鑿運河,以取代麻六甲海峽的功能,引發麻六甲海峽沿岸靠這航運取得大筆收入的國家開始緊張,最後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終於展開聯合巡邏計畫,讓海盜事件在最近比較減少。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