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聽說北京要將西藏抗暴 歸罪民進黨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八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遺憾北京當局將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的相關活動演變成血腥鎮壓,並歸罪於達賴集團所策劃,甚至還聽說要歸罪於跟台灣有關,說幕後是達賴集團,幕後則是台灣民進黨或相關的團體與人士在撐腰;這種汙衊與指控任何人都無法接受。

此外,總統晚間九點將前往自由廣場探視為西藏祈福的民眾。

陳總統下午接見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才嘉時表示,昨天他看到電視報導,西藏遭血腥鎮壓後,外籍記者首度進入拉薩採訪,許多喇嘛站出來訴說受迫害的情形,讓他內心深感難過、心痛與心碎。昨天他在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落成竣工儀式中,特別呼籲國人正視西藏情勢的發展與受北京當局鎮壓的情形。

才嘉表示,近日達賴喇嘛親筆致函陳總統,說明目前西藏情況仍然非常糟,雖然表面上在中共的血腥鎮壓下呈現平和的狀態,但抗議活動仍然在西藏不同地區發生,此次抗議活動與以往不同是,除拉薩外,整個抗議活動已經擴及到所有西藏地區,據統計已超過一百個地區,參加人數也比過去任何的抗議多。

才嘉指出,中共最近的宣傳把西藏人爭取自由、反抗中共鎮壓的正義行動扭曲為藏族與漢族的矛盾,說藏人暴民殺害漢人、仇恨漢人,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西藏的問題不是民族的仇恨,西藏反對的是中共的高壓統治與極權、不公平與不合理的對待,這當中很大部分是宗教信仰。

他進一步表示,今天達賴喇嘛會有一個公開聲明,主要內容是針對全球華人,尤其呼籲中國境內漢族同胞,表明達賴喇嘛從來沒有對漢人的怨恨,西藏人爭取自由的抗爭也不是針對漢人。

總統強調,西藏的問題絕對不是所謂漢人與藏人的族群問題,這是一個人權、普世價值的問題,很遺憾北京當局將此次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相關活動演變成血腥鎮壓,並將之歸罪於達賴集團所策劃,甚至他聽說還要將這件事歸罪於跟台灣有關,說幕後是達賴集團,幕後則是台灣民進黨或相關的團體與人士在撐腰。

總統指出,這樣的污衊與指控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達賴喇嘛一生崇尚自由、反對暴力,所以把此事件歸罪於達賴喇嘛及所領導的流亡政府,完全昧於事實,也是北京政府在推卸責任。

總統說,達賴喇嘛曾來台拜訪,與他相談甚歡,後來達賴喇嘛一直希望與北京政府展開對話,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他非常肯定、支持,在他卸任前可能沒有機會再與達賴喇嘛在總統府晤面,但他期待他恢復平民身分後,能夠到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向達賴喇嘛請益、聆聽開示與指導。

總統並呼籲馬英九政府繼續推動「政治犯庇護法」,讓藏族同胞來台能獲得政治犯的庇護,若一時立法未能完成相關程序,也希望基於人道、人權的立場,能對西藏人民來台工作不要有任何限制,給予行政手續的必要保障。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