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茂林允諾開放嘉義舊監獄部分營運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二十八日電)法務部長施茂林等人今天專程南下巡視嘉義舊監獄修復工程,針對區內珍貴的檜木建築、放射狀的建構工法、肅穆的監獄氣氛等,讚不絕口。施茂林當場允諾分期分階段積極整修,以配合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在嘉義市舉行時,開放部分營運。

今天陪同巡視人員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文建會文資總處、文化局、立委江義雄、張花冠、嘉義地檢署檢察長宋國業及嘉義監獄典獄長歐偉等數十人。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舊監獄是全台僅存保留完整日治時期的監獄,更是當今世界僅存的兩座賓夕凡尼亞式建築之一,早在民國九十一年於立院國是論壇上就提出舊監保存問題,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內政部長余政憲及多位中央部會長官隨後多次南下察看,九十四年才被指定為國定古蹟。但古蹟維護的權屬一直在文建會、法務部間搖擺不定,讓嘉義舊監的修護工作直到去年才稍有進展。

法務部長施茂林指出,嘉義舊監確實是國內最佳的法治教育園區,未來將集中容納各監所重要獄政文物及史料,朝向多樣、多元的獄政博物館,該案已奉行政院核定修復計畫為「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三年中程計畫,總修復經費約兩億兩千九百多萬元。

嘉義監獄典獄長歐偉表示,今年度區內正進行蟲蟻防治、結構補強等工作,但因古蹟修復過程較為繁雜,因此需與文建會密切配合。將來還有監舍、日新堂、機電、排水、倉庫、工廠、炊場等修復工程。

黃敏惠指出,世界管樂年會將於2011年七月在嘉義市盛大舉行,屆時不僅各國管樂好手都到嘉義市來,也是讓所有國家認識台灣的好機會,希望將來獄政博物館能部分開放營運,讓外國遊客可以看到台灣民主法治的最佳見證。

針對嘉義舊監古蹟維護工作,黃敏惠建議法務部與內政部營建署、文建會間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定期溝通、檢討,並將市府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納入,一同完成獄政博物館的籌設工作。

 施茂林當場允諾進行分區分階段的維護修復工程,以便趕在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開放部分營運。其餘會將意見與相關部會溝通,儘速完成。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