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兩岸若通航 基隆港是重要進出點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二十八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基隆火車站是政府都市更新指標計畫,未來朝規劃親水、文化、休閒場域外,將配合辦理港區環境改善及周邊老舊建築物更新,在旅客碼頭部分,除做為北台灣的國家門戶外,也為兩岸開放的通航港口預做準備,未來是重要的旅客進出點。

經建會推動都市更新,將「台鐵基隆火車站」、「台北市華光社區」、「高鐵台北南港沿線地區」及「台鐵高雄港站及臨港西線」、「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及「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列入六大指標。

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今天率領媒體實際參訪都更預定區及聽取基隆市政府規劃簡報。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計畫緊鄰基隆港,實際上都更計畫的全名為「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面積9.14公頃,範圍內土地管理機關眾多,包括鐵路局、港務局、國有財產局、國防部、基隆市政府等,使用項目更有軌道運輸、港務、關稅、客運等,並有部分私人產權夾雜,計畫協調與溝通工作相當不容易。

經建會指出,基隆市政府已委託交通部辦理公開評選招商作業,正辦理「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設定地上權評估及執行細節前置作業案」預計6月完成發包。

經建會說明,未來都更計畫除發展親水、文化、休閒場域外,將配合辦理港區環境改善及周邊老舊建築物更新;其中特別在旅客碼頭部分,除做為北台灣的國家門戶外,更為兩岸開放的通航港口預做準備。

至於基隆火車站平面南移後,騰出場站空間配合都市更新開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朝向結合台鐵、市區輕軌及捷運、公路及海運的多功能商旅辦公中心「商旅新都心」。

至於建設經費部分,預計政府將投入新台幣3.54億元,並吸引民間資金投入145.61億元,合計達149.15億元。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