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官員集體買豪宅遭民眾質疑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廣西柳州市有一片專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四大領導官員興建的豪宅區,既臨江又靠近新建的行政辦公大樓,地價居全市之冠。當地民眾投書媒體披露此消息。

中共官方「人民日報」報導,這片名為「河東苑」的豪宅區佔地五十七畝,全部被鐵柵欄圍住,外面與寬闊綠化帶相連,移植多種名貴樹木。小樓的屋頂採朱紅色,外牆粉紅色間白色。

  該區環境幽雅,共有二十六棟樓房,每棟住兩戶,每戶車庫和花園俱全。其中正廳級六間,每間建築面積三百四十平方公尺(一平方公尺約合零點三坪),售價人民幣七十四萬元;副廳級四十六間,每間三百二十平方公尺,售價七十一萬元。平均每平方公尺售價兩千一百多元,相當於周邊商品房價的一半。

河東苑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動工,同年底竣工。截至目前,已有四十八位官員人繳交房款並辦好房產證,有二十多戶入住。

  根據廣西政府辦公廳「關於控制職工住宅標準的通知」規定,廳局級領導幹部的住房建築面積為九十至一百二十平方公尺。

  當地民眾質疑,河東苑豪宅是為官員量身訂做,只允許四大班子領導買,不許別人買,違反有關規定。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一月中旬召開第十七屆二次全體會議指出:「針對當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方面的突出問題,重點抓好以下工作:……嚴禁領導幹部超標準建房、多佔住房、違規購買經濟適用房,清理糾正領導幹部在住房上以權謀私的問題。」

  民眾說,希望柳州市領導幹部購買高檔住宅的問題能引起有關部門重視。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