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寧鐵路建成 長三角形成一小時鐵路網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二十七日電)據上海鐵路局規劃,滬寧城際鐵路設計時速達兩百五十公里,有望於二零一零年建成。滬寧城際鐵路建成後,軌道線日單向客流可達十二萬人次。從南京至上海最快的直達車只需七十二分鐘,長江三角洲可邁入進入一小時鐵路網生活圈。

上海至南京的滬寧城際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最近已獲中國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

按照規劃,今後京滬高鐵、滬寧城際鐵路、滬寧鐵路三條鐵路將各司其職。其中京滬高鐵主要承擔區域外遠距離出行;滬寧城際鐵路專司旅客運輸,今後動車組等都將在這條線路上;原有的滬寧鐵路主要承擔貨運任務。

京滬高鐵、滬寧城際鐵路建成後,滬寧線不但能讓客運更便捷,也將促進貨運,並直接帶動滬寧產業帶的經濟發展。

另據瞭解,今年上海鐵路局管內的基礎建設投資將達人民幣兩百億元,超過上年百分之二十五,其中條鐵路客運專線是最大的亮點。這些客運專線最高時速均可達三百公里,全部採用高密度的公交運營方式。

除了客運專線外,上海鐵路局今年還將新建四條客貨混跑的鐵路線,三至五年內長三角地區將形成全里程超過五百公里的快速鐵路網,真正實現一小時都市圈。

  二零零五年三月,中國國務院通過「長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到二零二零年長三角將基本形成以上海、杭州、南京為中心的「一至二小時交通圈」城際軌道交通網絡。到那時候,在上海和杭州或者南京之間通勤的客流還將更多,「同城效應」也將進一步放大。

按照上海鐵路局規劃,今年開始上海鐵路局將陸續新建十條鐵路加快建設完善東部鐵路網建設,為實現長三角以滬甯杭為中心的「一至二小時交通網」生活圈奠定基礎。9703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