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市場修正 歐洲央行籲記取以往教訓

(中央社布魯塞爾二十六日法新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特瑞謝今天警告,全球市場正進行重大修正,令人想起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和第一次全球石油危機。

特瑞謝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以英語夾雜法語告訴歐洲議會議員:「我不會說,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他說,「如果我們不記取以往的教訓,我們就會面臨在第一次石油危機期間所遭遇的相同問題」,當時各國以調升薪資來因應物價上揚。

當年的作法激化了通貨膨脹,扼殺了成長,並造成普遍而棘手的失業問題,而此問題糾纏了歐洲數十年之久。

特瑞謝指出:「別忘了,歐洲大規模失業始於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後的極不高明因應方式。」

他說:「歐洲在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前,並無大規模失業,事實上當時歐洲所有經濟體是處在全面就業狀態下。」

特瑞謝強調,各銀行和金融機構對其因美國次級房貸市場崩潰所蒙受虧損保持充份透明,是重要之事。

他說,必須保持這種透明度「並非最新發現」,而是亞洲金融危機的教訓。

他說:「在亞洲危機中,透明度似乎是防止某一亞洲新興國家將危機傳播到其他新興經濟體所必須,而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也觀察到完全相同的必要性。」97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