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內門宋江陣29日開幕 縣府歡迎參加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六日電)全台十二大重要節慶活動之一高雄縣內門宋江陣,二十九日在內門鄉紫竹寺開幕,也進行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到四月六日,紫竹寺前每天有傳統藝陣表演。縣長楊秋興今天偕同內門鄉長洪輝煌邀請各界春遊內門,欣賞傳統及創意陣頭,品嚐總舖師料理。

內門宋江陣活動開幕記者會今天在縣府廣場前舉行,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晉級決賽的正修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表演融合電音街舞、原住民舞蹈的創意宋江陣,有趣又有創意。

第三度參賽的正修科大今年以創意獅陣打入決賽,由社區福德宮熱情贊助兵器,並由陣頭教練林財旺指導陣法,學生還將平時最愛的電音街舞融入,舞獅跳起街舞,非常有趣。

  今年初次參賽即進入決賽的高苑科大,以海外青年服務社及經絡社社團成員為主,常與外國友人接觸,有感台灣民俗文化的獨特性,以中國武術為基底,並將原住民族舞蹈動作結合宋江陣式,創造另類的藝陣風貌。

楊秋興表示,內門文武藝陣高達五十三陣,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誕辰時遶境,全鄉總動員。內門宋江陣活動今年邁入第八年,更是第四年舉辦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除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外,也鼓勵年輕人以行動傳承多元共融的藝陣文化。

  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灣藝陣文化藉由年輕學子的思維傳承下來,每年都可從學生創意陣頭的表演中發現新意。

  他表示,二十九日週六內門宋江陣開幕活動,傳統與創意交錯,呈現百花齊放的藝陣文化,歡迎各界參觀。活動持續到四月六日,利用春假期間到內門,可欣賞宋江陣,還可品嚐著名的總舖師料理、味美價廉的時鮮水果,順便到六龜鄉寶來、不老溫泉區泡湯,沿路到六龜鄉扇平、茂林鄉、桃源鄉、南橫等地,一攬山林之美。

  洪輝煌與內門紫竹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李萬來、總幹事黃壁恭也歡迎大家到內門鄉,體驗藝陣文化及傳統辦桌美食。

  為宣揚宋江陣保家衛民的團結精神,會場將提供結義樓與結義卡,讓民眾體驗結義精神。楊秋興、洪輝煌、李萬來、縣府觀光交通處長翁佳樑、新聞處長林天從與正修科大、高苑科大宋江陣隊學生在結義樓前簽名、展示結義卡,邀請大家到內門看陣頭、共結義。

  楊秋興等人也擺出最佳藝陣姿態,提醒民眾可將擺陣照片上傳到縣府宋江陣活動網站,即有機會得到大獎。

  宋江陣活動開幕後,進行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決定優勝名次,三十日在縣立體育館表演賽,向大眾介紹創意宋江陣。今年入圍決賽的隊伍是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台北體院、台南科技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陸軍官校、實踐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九隊。97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