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中年人 患失智症機率為一般人三倍

(中央社芝加哥二十六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人屆中年時若挺個大肚腩,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幾乎是一般人的三倍。

  美國加州奧克蘭凱薩醫療中心研究部門的研究作者惠特梅爾表示:「想到本國五成的成年人有腹部肥胖問題,這項研究結果就著實令人感到不安。」

  中老年人過重的情形,長久以來都與中老年人罹病的機率較高有關,例如中風、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等病。

  這是最早調查過多脂肪與失智症兩者關聯的研究之一。有趣的是,大體上而言,體重正常的人若累積過多的腹部脂肪,得到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醫學雜誌「神經學」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測量了加州北部六千五百八十三名四十至四十五歲民眾的腹部脂肪,並在大約三十六年後,發現其中百分之十六的受測民眾罹患失智症。

  受測民眾中,體重過重或過胖但並無大腹便便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體重正常、腹部脂肪量正常的人高出百分之八十。

  不過,體重過重又有大肚腩者,風險增加到百分之二百三十,而肥胖又肚子又有一圈肥油的人,患失智症的風險更飆升至百分之三百六十。

  惠特梅爾表示:「人體挺著大肚腩的時間點,顯然成為失智症風險的重要預測指標。尤其是中年時期。」97032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