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勝選 美國官員說明對兩岸五點期待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五日專電)美國國務院東亞局台灣協調處處長史伯明今天宣示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美國政府對台海關係的五點期望,包括:台美關係回歸正軌、台灣強化軍事防衛、中國降低對台軍事威脅、北京放鬆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以及兩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美中政策基金會今天舉行研討會,邀請多位兩岸及東亞問題專家與會。史伯明也以官方身分出席表達意見,他的演說是台灣大選後美國政府最清楚的政策陳述,受到各方矚目。

史伯明說,很高興看到台灣舉行自由與公平的選舉,投票結果沒有爭議,受到兩邊陣營接受,這樣的過程對台灣、亞洲以及美國都有益。

他說,美國對台灣大選保持中立,美國很高興馬英九當選,當然如果謝長廷當選,也會一樣高興,而美國政府期盼未來與馬英九共事。

史伯明說,美國很高興各界都認為兩岸關係將更為和緩,馬英九自己也表達將對中國採取溫和觀點。他指出,既然入聯公投沒有通過,原先各界關切的可能緊張情況可以解除,美國也高興,中國雖然對台灣的公投強烈反對,但並沒有反應過度。

史伯明表示,台灣當前的發展,對美國有關台灣與台海的政策目標具重要意義,包括美國支持的台灣民主,這是美台的共同核心價值。他強調,選舉的結果促進台海和平穩定,也似乎提供一個機會,來促進兩岸進行和平解決或和平接觸。

他隨即指出美國政府未來幾個月要強調的五個期待目標。

首先,他說,美國期望,改善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外界了解,過去幾年台美關係受限,這不是秘密,現在是一個機會,在美台堅強基礎上建立更好的軌道,馬英九也已表達希望改善美台關係,而互信是他個人優先目標之ㄧ。

第二,他說,是在一貫而堅定的基礎上,協助台灣的軍事防衛,過去幾年這是複雜議題,部分原因是台灣內部行政與立法系統的爭議,現在行政與立法都由同一政黨控制,美國期望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消除,回到常軌,向前進展,這很具關鍵性。

他強調,美國認為強大的台灣是很重要的,有助於台灣的和平與信心,以及強化兩岸互動,因為一個缺乏力量的台灣無法因應台海情勢。

第三,他說,美國政府勵中國把握機會,盼北京能降低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因為這影響台海穩定。史伯明說,既然新的馬總統有更溫和路線,這是個機會,有助和緩台海情勢。

他說,北京過去幾年為防止台灣朝向獨立而做出一些軍事威脅的動作,但現在中國應降低軍事威脅,把握機會。

第四點,美國持續支持台灣參與不需要以國家地位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美國盼北京放鬆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作為,這雖是不容易的議題,但是雙方可以在這個議題找到共識,降低緊張。

最後,史伯明指出,美國敦促雙方接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在台海關係上達成有意義的進展。他強調,各界都清楚,美國不會當中間人,但會儘可能鼓勵兩岸進行接觸及建設性對話。

史伯明重申,當前是很好的機會,深盼兩岸把握機會,向前進、降低緊張,至於未來如何發展,美國沒有答案。他說,他提到的這五點是美國的期望,也是美國未來幾個月準備要做的事。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