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勿輕忽 衛生署:今年已有死亡個案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五日電)清明節要到了,民眾前往郊外掃墓機會增加,被恙蟲叮咬感染恙蟲病機會大為增加。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說,今年至今已有六十一例恙蟲感染個案,一例死亡,提醒民眾到野外時,儘量著長袖衣物,塗抹防蚊蟲液,若自野外返家兩週內,皮膚出現焦痂等典型症狀時,應儘快就醫。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天氣逐漸轉熱,許多傳染病如登革熱、傷寒、桿菌性痢疾等疾病會增加,但每年感染確定病例可達三、四百例,導致零星死亡個案的恙蟲病常被忽視,清明節將屆,提醒民眾注意。

林頂說,恙蟲的主要宿主是是老鼠,恙蟲幼蟲孵化後會爬到需要高溫潮濕而雜草叢生之處等待叮咬宿主,人類到野外時,不小心就可能被叮咬感染立克次體的急性發熱性疾病。

恙蟲病的潛伏期約九到十二天,百分之五十約有到八十患者可在被恙蟲叮咬處發現無痛性焦痂、局部淋巴腺發炎腫大、發燒至攝氏三十九度以上,之後軀幹會出現紅色斑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及臉,疾管局提醒,若沒有適當治療,嚴重時會出現血壓下降、意識不清、心肌炎、肺炎、休克等症狀,死亡率視地區不同可達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六十。

林頂表示,今年至今已有六十一例恙蟲病感染確定個案,死亡的一例是住在南部的三十六歲男子,但症狀並不典型,身上沒有焦痂、淋巴結也未腫大,發燒也到攝氏三十八度,男子自訴沒有野外活動史,日常生活工作區域也沒有老鼠易出沒地區,是比較難判斷的個案。

男子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發病後,三月一日到醫院求診,三月十一日就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除了死亡個案外,疾管局說,今年還已發生一起群聚感染個案,有一外僑學校家長、學生在今年一月間到高雄縣三民鄉舉辦校外溯溪活動,結果之後有七人被通報、五人確診感染恙蟲病。

至於有媒體報導「恙蟲入侵大台北」,林頂並不認同,他說,感染恙蟲病與否與個案前往的地方有關,並沒有所謂入侵不入侵。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