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勞動仲裁案件增多 仲裁員開夜庭應急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二十五日電)由於「勞動合同法」的實施,中國廣東省海珠區當局表示,今年一月份的勞動爭議仲裁案件比去年增加十五倍,為了處理這些暴增案件,勞動爭議仲裁機構不得不開設夜庭應急。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面對勞動爭議仲裁案件的猛增,首先受到衝擊的是勞動爭議仲裁機構。
報導指出,海珠區的勞動仲裁辦公室只有三名員工,去年一年共處理了二千七百多宗案件,為了爭取時間,從去年十月份起就開設夜庭,應付堆積如山的工作。
海珠區勞動仲裁辦公室主任李軍表示,為了處理突然堆積如山的案件,他們一週上六天班,外加每週三次夜庭。
然而,他表示,更艱巨的挑戰還在後面;由於新的「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將於五月一日實施,屆時勞動爭議仲裁案件受理將完全免費,爭議的時效也將從目前的六十天延長至一年,預計屆時情況會更遭。
  李軍指出,以往第一季是勞動爭議仲裁的淡季,可是勞動爭議仲裁部門沒想到的是今年的勞動爭議案件幾乎呈爆炸式增長。
他說,廣州除了從化之外,其他各個區的勞動爭議案件有的是去年同期的兩、三倍,有的是五、六倍,最多的海珠區是去年同期的十五倍。
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辦公室主任謝迎建表示,廣州全市今年一月份的勞動爭議案件增加了兩倍,二月份增加了一倍,這個數字相當於廣州二零零一年全年的勞動爭議仲裁案件數。
  據分析,勞動爭議仲裁案件增多主因有兩個,一是新「勞動合同法」的實施,二是廣大勞動者維權意識的提高,尤其是去年「勞動合同法」實施之後,勞工在學法的過程中提高了自己的維權意識,而涉及的案件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與工資、加班費等有關。9703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