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建議中國 對台人民期望予以包容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四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紐約時報」的部落格針對台灣總統大選之後的台海兩岸關係發表專文。他認為,中國可以對一些台灣人民的目標予以包容,以獲致長期穩定。

包道格指出,馬英九在總統選舉大勝給北京一個戰略性的機會。自從一九九零年中期以來,北京一直惟恐任何對台灣的正面態勢會被前總統李登輝或是即將卸任的總統陳水扁視為軟弱的象徵,甚至被他們運用於台灣內部政治的目的。
他表示,現在北京可以降低會影響經濟持續成長及與鄰邦和平共處的危機機率。而且,藉由對一些台灣人民目標的包容,中國更可能實現獲致長期穩定的願景。
對於台灣人民的目標,包道格舉例指出,中國可以象徵性的讓台灣有更大的國際空間,讓台灣在五月份的世界衛生大會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此外,北京也可以停止與台灣競爭在太平洋、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小國的邦誼。
他表示,中國可以有許多做法。中國軍方可以停止針對台灣新的軍事部署,並且減緩軍事演習的頻率。
他指出,如果北京因西藏問題與奧運問題的怒火而繼續對台灣採取強硬的路線,它將錯失將危險地帶轉化為穩定及成長之源的歷史良機。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