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問題專家:中國警察毆打僧侶致西藏暴動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四日專電)知名的中國西藏問題專家王力雄接受最新一期德國「明鏡週刊」專訪時表示,中國不願給予西藏真正的自治,藏人對漢人充滿憤怒,警察又毆打上街抗議的僧侶,才造成西藏這次的暴動。

王力雄表示,中國鼓勵漢人大量移民,卻不願維護藏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把藏人一步步壓擠到社會的邊緣,他們對漢人移民的憤怒也隨之增加,是這次衝突的根源。
至於暴動的近因,王力雄指出,在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紀念日當天,達賴喇嘛抱怨與北京對話毫無結果,一些僧侶因而走上街頭抗議,結果遭到中國警察毆打。
他說,藏人對僧侶非常尊重,無法忍受警察的行為,終於釀成暴動;隨後為了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證明是暴力分子意圖破壞,中國的電視台播放暴動畫面,結果又鼓舞了其他地區的藏民也群起反抗,因為他們一樣充滿憤怒。
王力雄表示,中國領導人從六四天安門事件學到了教訓,那就是如果一開始不採取軍事鎮壓的話,最後可能失去控制,因此對西藏不可能軟弱;從中國領導人的觀點來看,為了避免失去控制,除了鎮壓外沒有其他選擇。
至於西藏情勢未來的發展,王力雄判斷,抗議可能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因為與政府相比,藏人還是太弱。
他說,對中國來說,穩定重於一切,中國政府一定會用鐵腕儘快穩住西藏的局勢,如果成功的話,反正離奧運揭幕還有幾個月,還有時間改善形象,屆時大部分人可能已經忘了西藏發生的事。9703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