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大選揭曉 多倫多僑社對新政府期許高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二十二日專電)台灣總統大選揭曉,多倫多台灣僑社無論藍綠,均對新政府期許高,希望能弭平選舉傷痕,達成社會和諧、經濟繁榮的競選諾言。

民進黨加拿大黨部前主任委員蘇慶龍表示,過去兩年來,台灣的政治大環境一直對民進黨不利,至今年一月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聲望更跌至谷底。
蘇慶龍表示,民進黨這次總統大選雖然敗了,但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及台灣主體意識不會改變。他認為,今後民進黨領導者最困難的任務是重新整合黨內各派系,使民進黨更團結,以切實監督政府,圖日後東山再起。
國民黨多倫多支部常委黃盛新表示,這次總統大選凸顯了台灣選民的成熟及理智,而另一層意義則是,今後政治人物無法再用選舉語言或其他方法操弄選舉及選民。
黃盛新認為,國民黨這次獲得選民的付託,深感責任重大,必須要在政治及經濟上做出貢獻,才對得起選民。
前東海大學教授左光(火宣)表示,國民黨贏得這次總統大選,最令人擔心的事,就是會不會真的變成「一黨獨大」。
左光(火宣)認為,自孫中山先生創立國民黨以來,國民黨即不斷分裂。最近的例子為新黨、親民黨、台聯等自國民黨分離出去。
左光(火宣)表示,國民黨不斷分裂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個黨太大了–「一黨獨大」。經過這麼多次的分裂後,國民黨已不再「獨大」。
此外、左光(火宣)認為,馬英九雖非黨主席,但國民黨立法委員大多是他的支持者。故今後立法院方面應能配合總統施政,府院扞格應可避免。
左光(火宣)也表示,馬英九選前一再承諾,若獲選執政,絕不會有「一黨獨大」的問題。他相信,馬英九講這話絕對有誠意。因為,如果今後四年,國民黨違反選舉諾言,讓人民擔心的「一黨獨大」情形真的出現,那麼四年後,他自然不可能再獲選民支持。
左光(火宣)表示,防止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另一個制衡方式,就是民進黨要能切實發揮反對黨監督政府的功能。他說,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雖為少數,但這並不表示民進黨不能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民進黨若能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才能重獲人民的信任。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