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第十二任總統選舉投票率為七成六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二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政雄今晚八時零七分宣布二號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及副總統,馬蕭得票數為七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二十四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四五,投票人數為一千三百二十二萬一千六百零九人,投票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三三。

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落幕,按規劃,中央選舉委員會三月二十八日公告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名單,三月三十一日前由中選會致送當選證書,四月六日發還保證金,五月二十日新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
張政雄公布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各組候選人得票情形,一號民主進步黨籍謝長廷及蘇貞昌共獲得五百四十四萬五千二百三十九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五;二號中國國民黨籍馬英九及蕭萬長共獲得七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二十四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四五。
這次選舉開票作業比中選會預計的晚間九時三十分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在晚間七時五十四分作業完畢,張政雄認為,這是因為公投投票數較少所致。
另外,這次總統選舉的無效票數為十一萬七千六百四十六票,比2004年的三十三萬七千二百九十七票的無效票少了一半。張政雄說,這次總統大選無效票比前次總統大選少,主因是有效票認定範圍放寬。
根據中選會統計資料,2004總統大選得票率部分,陳呂配是百分之五十點一一,票數是六百四十七萬一千九百七十票;連宋配是百分之四十九點八九,票數為六百四十四萬二千四百五十二票。當時兩組候選人的得票數差距僅二萬九千五百一十八票。
歷屆總統選舉的投票率數據,2004年的投票率是百分之八十點二八、2000年是百分之八十二點六九;1996年是百分之七十六點零四。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