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蕭當選 民眾對兩岸經濟發展有期待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特稿)不可否認,兩岸共同市場幾乎成了馬英九、蕭萬長這一回總統大選的兩岸政策主軸。馬蕭今天的當選,相當程度上也代表了選民對兩岸經濟未來發展的期待,儘管政治上仍存在爭議,經濟的統合,仍是多數選民的期望。

馬英九在九日的總統辯論會上針對兩岸共同市場做出說明。他表示,所謂的兩岸共同市場追求的是兩岸雙贏、共同合作、擴大市場。
馬英九指出,兩岸共同市場不是短期可以達成的,這是一個長期目標,先從雙方簽訂綜合經濟合作協議開始,解決雙方投資保障、避免雙重課稅、高科技規格、爭端解決機制等,讓台灣走出去。他並強調,兩岸經貿只是全球連結政策的一環。
外界最關切的三通直航問題,馬英九在二月出席科技和創投業聯誼會時明確宣示,五月二十日就職後會立刻展開談判,七月一日前、週末包機就可以起飛、年底前有每日包機,明年六月再進一步成為正式班機。另外、也將儘快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
為了澄清外界對全面對中國開放的疑慮,馬英九也多次公開澄清,對中國的開放不會是毫無限制的。以謝陣營抨擊最力的中國勞工、中國學歷、中國農產品為例,馬英九就多次聲明,當選之後,絕對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中國農產品來台,儘管承認中國學歷,卻不會開放中國居民來台考照。
至於投資上限、陸資來台,馬英九也表示,對中國投資百分之四十的投資上限,會適度予以開放,若總部設在台灣,原則不予以限制,但關鍵技術仍會管制。而陸資來台購買房地產,也會要求五年內不得轉讓,讓炒作誘因降到最低。
兩岸政治現實議題上,馬英九則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他進一步解釋,他任內不會和中國談統一問題,不會支持法理台獨,更不會支持以非和平方式處理台灣問題,主張維持中華民國台灣的現狀。
馬英九重申「九二共識」的存在,他強調中國不曾反對過國民黨向來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立場,接受「兩岸對等協商談判、求同存異」的原則。
至於談判的前提,馬英九則指出,堅持對等協商。「一個中國就是中國民國」,若中國不接受,仍持續堅持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份,絕對不會談判。另一個前提,則是要求中國必須先將飛彈撤除。
在談判機制上,馬英九認為兩岸早已存在多年的海基會、海協會機制,是日後談判的最佳機構,可以避免政府和政府之間的直接對立。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