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選舉投票 9違規8張選票遭撕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二日電)台北市選舉投票今天的狀況大致平順,北市選委會下午四點統計,共有七人撕毀八張選票,兩人攜出三張公投票,將依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和公投法規定,裁定行政罰款或起訴求刑。

北市選委會總幹事葉傑生表示,撕毀總統選票或公投票,依目前法規,將視情節輕重,處以行政罰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到五萬元以下罰款。
葉傑生說,攜出公投票則是比較嚴重的行為,屬於刑法,依公投法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或罰款一萬五千元。
葉傑生指出,撕毀選票的案例中,多數的案例被帶到警局後,態度都非常良好,也多供稱「蓋錯了,情急之下才撕毀。」他表示,攜出選票的兩案例在警局則供稱「這好像不要緊,要帶回家當紀念品」。
葉傑生表示,今天總統暨公投比一月立委暨公投選舉日的狀況還要平順,一月立委選舉有十二案十三張選票遭撕,今天只有七案八張選票遭撕;立委選舉時,選委會接到申訴電話有兩百多通,今天總統大選則只接到四十多通申訴電話。
葉傑生指出,民眾申訴的內容包括藝人林青霞疑似造勢、簡訊催票、士林區某電視牆仍上映政黨廣告、有人在投開票所附近穿政黨造勢服裝,選務人員疑似在投開票所內比手劃腳、抗議電視台報導不公等等。9703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