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 養生有道

中國有句俗語﹕千年樹難遇,百歲人難尋。住在華埠的王希文老人今年已經101歲了,不但身體硬朗、耳聰目明,而且還精力充沛地做着花粉生意,老人每周都會去社區的老年活動中心,專門開課為人們講述她的養生之道。讓我們跟隨記者的鏡頭去認識一下這位百歲老人

“四季常喝靚湯和堅持19年吃天然花粉”是王希文老人的長壽秘訣。老人說,她在中國大陸的30年幾乎全身是病:婦科病和風濕病使她行走困難,白內障令她左眼几乎失明,這些都曾使王媽沒有生活下去的信心。“以前自已的生活亂七八糟,真是沒有好好的愛護自已,所以全身是病,自從健康了以后知道了自己的身體有病是苦。”

後來,經朋友介紹老人開始服用天然花粉,花粉不但讓她恢复了健康,還讓她突發奇想,85歲高齡隻身來到紐約開始了她的花粉生意。王希文老人的女兒陳麗蓮說:“看我媽吃了十几二十年,她一百歲了、超過一百歲了,還可以天天在唐人街跑來跑去,散步呀、去公司呀、爬上3樓呀,還能去公園,去老人中心呀,還能講道、思路清晰。 ”

老人還說要保持健康長壽,光靠吃花粉是不行的,還必須改善不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生活要有秩序、有規律。她總結:營養、陽光、運動、節制、水、空气、休息、心靈的平安等八要素是生活方式的“新起點”,對健康最有利。

她還說﹕精神健康更重要,不要將錢財看得太重。“凡事都以与人有意來著想,說話要說幫助人家有益的話,做事要幫助人家使人家得到好處,那么行事、為人如果是要有這樣的想法那你就很開心了。 ”

走過一世紀的老人,經歷了大半輩子的苦難滄桑,幸而遇到了天然花粉,使身體健康,年過八十才開始創業,夕陽紅處彩霞滿天,安然地度過康樂的晚年。她祝愿天下所有辛苦的母親,都能健康長壽,像她那樣活過一百年。

新唐人記者姜梅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