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議會討論表彰人權火炬議案

美國舊金山將是08年奧運火炬、全球人權聖火和自由西藏火炬都要經過的唯一的城市﹐一向為弱勢群體發聲和關心中國人權的舊金山市參事戴立提出有關表彰全球人權火炬接力和自由西藏火炬接力的議案﹐引起各界人士和媒體的極大關注。

舊金山市議會運作和鄰里服務委員會(Operations and Neighborhood Services Committee)20日討論市參事戴立提出的有關表彰全球人權火炬接力和自由西藏火炬接力的議案。

在之前的新聞發佈會上﹐戴立表示提出議案﹐是因為舊金山在歷史上就是一個關註世界各地人權的城市﹐而奧運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全球都看到中共政府侵犯各種團體人權的行為﹐從而敦促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應該是改善的時候了。”

戴立在決議案中﹐列舉中共對民眾的迫害﹐包括希望保持自己文化和治理的藏民、訴求精神信仰自由的法輪功學員、促進中國民主人士、媒體自由、渴望尊嚴的窮人。

議案要求參與北京奧運火炬在舊金山傳遞活動的本地官員,本著與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人權宣言相符合的真正的奧運精神﹐表彰將於4月5日經過舊金山的“人權火炬”,和於8月8日經過舊金山的“自由西藏火炬”。

多個團體代表和個人也到場發言表示支持。上百民眾也在隨後的運作和鄰里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上發言﹐表示支持戴立的議案。

在3 個小時左右的聽證之後﹐委員會主席、市參事朱嘉文(Carmen Chu)提出將戴立的議案進行修改﹐要同時歡迎“人權聖火”、“西藏自由聖火”和奧運火炬﹐並刪除了原議案中絕大部份有關中共違反人權的字眼。戴立認為這與他所提出的議案大相徑庭﹐所以將不會把自己名字放在上面。

戴立表彰人權火炬和自由西藏火炬的議案本來是要在他所主持的法規委員會(Rules Committee)中討論﹐但是﹐最近剛剛訪問過中國的議長佩斯金將該決議案移交到市參事朱嘉文的運作和鄰里服務委員會討論。朱嘉文稱要在下次市議會提出她所改過的議案。

新唐人記者舊金山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