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動亂情勢 中國軍隊大舉集結西藏地區

(中央社雲南香格里拉二十一日美聯電)自上週西藏首府發生反政府暴力抗爭後,數千名部隊官兵今天以步行、搭乘卡車和直升機等方式,集結於中國西部的西藏地區,準備強力鎮壓任何動亂的跡象。 這場令人震驚、反抗中國五十七年統治的拉薩暴動,已引發鄰近省份跟進發動示威,促使北京當局在廣大地區部署軍隊,並警告觀光客與外籍記者不得進入這些地區。

一名住在青海省的居民表示,昨天多名僧侶在縣政府外抗議後,今天約三百名部隊官兵進駐澤庫鎮。這名婦女說,她不敢離開她家,且不能提供任何示威的細節。 她表示:「許多漢人不敢外出,只有藏人外出」。

位於雲南省偏遠北部,城內大多為西藏人的香格里拉(原名中甸,二零零一年十二月易名),約有三十名持警棍的武裝警察在主要廣場巡行,當地居民生活如常。另有二十四輛卡車昨夜搭載鎮暴警察抵達此地,部隊總數增至四百人。 其他鄰近城鎮也有部隊展開巡邏,包括吸引許多觀光客的虎跳峽。

一名接受電話訪問的男子說,甘肅省的夏河市上週發生兩天的抗爭活動,共有五十間客房的錫麟飯店「全被持槍和持警棍的警察進駐」。 他表示:「現在可能有上百名武警駐紮於我們縣內。觀光客不准在此停留,且我們覺得外出不安全」。他說,情勢已趨緩,但仍持續有車輛巡邏街道,敦促上週曾參與示威的西藏人自首。

四川省甘孜縣的居民說,他們看到軍隊、卡車與直升機在巡邏。 在爆發這場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由西藏人發起的反中國統治抗爭後,大批鎮暴警察正協助當局掌控局面。示威活動已經擴及至四川、甘肅和青海省,支持在拉薩爆發的抗爭。

拉薩的居民表示,警察仍巡邏街道,只要攜帶身分證,民眾可不受限制,自由活動。 一名不願具名的當地可口可樂批發商雇員說,生意仍暫停,「沒人敢外出」。

一名「宗教事務局」的女性透過電話答覆說,色拉寺院與哲蚌寺仍然關閉。抗爭最初是由這兩寺的僧侶發起。她說,大昭寺也關閉。該寺為西藏最神聖的寺廟,位於拉薩舊城中心。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