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降血壓藥依舊暢銷 癌症新藥來勢洶洶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一日電)去年度國內暢銷藥排行出爐,前三名仍是降血壓與降血脂藥,降血糖藥擠進前十名,明星藥「脈優」依然壓倒二十多支同成份的台廠藥,蟬連榜首;至於一年三百六十億元的癌症健保藥費,被各種癌症標靶新藥瓜分多數。 根據寰宇藥業市場調查公司 (IMS)資料顯示,整體而言,雖有明星藥品專利到期,但民眾習慣用藥以及癌症標靶治療推陳出新等因素,慢性病及癌症藥費並未下降。

去年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的健保藥費合計新台幣二百二十六億元,光是「脈優」去年在台賣出二十五點七億元,較去年略減三千萬元,幾乎不受去年初專利到期的影響;它和第二暢銷的降血脂藥物「立普妥」都是輝瑞藥廠的明星藥,「立普妥」的專利期所剩不多。 至於輝瑞另一支明星壯陽藥「威而鋼」走自費市場,調查指出,始終都吊在前二十名榜的車尾。

全球處方第一名的新一代降血壓藥已由諾華藥廠的「得安穩」取代「脈優」,「得安穩」目前國內第三暢銷藥。醫藥界人士透露,輝瑞藥廠的專利新藥很少,為確保市場佔有率,推出明星組合,例如「脈優」加「立普妥」就變成「脂脈優」,也在試驗「脈優」加上其他降血壓藥物的複方藥。 另一方面,醫藥界人士說,台灣的糖尿病人口破百萬,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梵帝雅」原本是國內賣得最好的降血糖藥物,但去年籠罩在心臟病的副作用陰影下,促使醫師為病患換藥,銷售量受挫,賽諾菲安萬特的同類藥物「瑪爾胰」取而代之,並首度擠進十大暢銷藥榜內。

值得一提的是,藥界人士分析,愈來愈多的報告顯示長期服用諾華藥廠生產的癌症標靶藥物「基利克」,慢性骨髓性白血症的患者可望達到致癌基因緩解的最好狀況,因此,「基利克」已經坐穩國內的標靶藥物銷售寶座。 目前肺癌是首要癌症死因,所以,資料指出,阿斯特捷利康的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雖已降價,但使用量急速上升,如果健保放寬條件,可望刺激更新的肺癌標靶新藥銷售量,例如羅氏藥廠的「得舒緩」、禮來藥廠「愛寧達」等。

近幾年來癌症用藥在台銷售量節節升高,醫藥界人士指出,去年台灣的癌症健保藥費三百六十億元,即使紫杉醇化療藥的專利過期,藥價下降,國內也投入生產台廠藥,但更多的標靶藥物新藥上市,癌症藥品市場持續膨脹。9703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