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太陽報社論:台灣民主選舉考驗北京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日專電)紐約太陽報以「中國的另一危機」為題,指出北京對台灣民主總統選舉的反應會影響到其國際視聽。如果在拉薩殺害西藏人民的同時,中國又在台灣選舉前夕對台猛烈抨擊,無異是考驗國際社會對它的耐心。 社論指出,一九九六年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在大選前夕連續數天進行威嚇台灣選民的飛彈試射。因應當時情況,美國總統柯林頓派遣了兩艘航空母艦艦隊進入台灣海峽。

中國在拉薩殺害西藏人民,如果此時再猛烈抨擊台灣,將考驗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民眾對它耐心的極限。 社論指出,台灣總統大選是國民黨的候選人馬英九與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間的競爭。國民黨的立場是,在中國轉變得開放且民主時,有可能討論台灣與中國統一的問題;民進黨則傾向於永久的獨立。

與總統選舉同時進行的是以台灣的名義,或是類似中華─台北的其他名義,申請入聯的公投。 社論指出,美國國務卿萊斯曾稱該公投是「挑釁的」、「不必要的升高台海危機,且不能為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帶來真正的利益」。然而,主導布希政府與中國高層對話的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最近接受「外交關係協會」訪問時卻指出,美國告知中共,不應試圖剝奪台灣所有的政治空間。

社論引述尼格羅龐提談話指出,「有一些全球性的組織並未要求其會員須具備國家的資格,我們認為在這類組織,北京對台灣可以更包容一點。」 社論也提出「佐格比國際民調中心」在三月初針對一千零七十二名抽樣的台灣成年人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受訪者,支持台灣政府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

社論指出,如果布希政府的信條是支持自由及民主的普及,它反對民主公投看來就與之牴觸。如果共產中國認為在選舉期間可進行飛彈試射,顯示出令中國感到不安的不是一個叛離省份要宣佈獨立,而是民主的理念─台灣民眾在自己政府有他們的聲音,而被囚禁的中國民眾則不被允許有自己的聲音。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