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呼籲與中共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達蘭薩拉二十日專電)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表示,他要求的是藏人真正的自治,不是脫離中國獨立,追求的是和諧而非暴力,只要中國有誠意,尊重西藏人權、文化與自由,他已經準備好與中國領導人,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直接的對話與溝通,初步對話地點可以選擇在其他國家。  達賴喇嘛是在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記者會上,接受記者問題時,作了上述表示。

  他在昨天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向中國政府施壓,敦促中國與他恢復有關西藏問題的對話。   今天稍早,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首相布朗說溫家寶曾告訴他,中國在兩個條件下可以對話,第一必須像達賴喇嘛自己說的不支持西藏獨立,第二是放棄使用暴力。

  達賴喇嘛在中午十二時開始,長達整整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上,不時咳嗽,也由於連續多天的長時間接待訪客和記者,顯得更為清瘦,但他神采奕奕的對各國記者提出的問題,詳細的給予答覆和解說。他笑說,對藏人要求的自治訴求,他一直像錄音機一樣不停的反覆重申說:「西藏不會脫離中國獨立。」他說,全世界的人都已經很清楚的知道他的立場。  他指出,西藏文化是獨特的,例如西藏語言是佛教語言中最重要的一種,是全世界佛教徒公認而不容否認的,而佛教講求的心寧的和平與社會的和諧,是追求內心生活的快樂,這都是他所以要求西藏自治,讓西藏人傳承和保存自己文化的因素。他表示,藏人與漢人應該像兄弟情誼般的相處。

  達賴喇嘛又說,對大陸西藏拉薩和其他藏區發生動亂,許多手無寸鐵的藏人遭到傷亡,尤其是許多訊息不通的偏遠地區,當地藏人發生了什麼事情,都讓他感到「非常、非常的憂心和關切」,但由於中國封鎖了一切訊息,他得到的消息很有限,因此惟有請求國際社會和媒體呼籲中國停止以粗暴武力對待藏人。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