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作家:深思食物過度仰賴中國供應的危險性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日專電)日本的月刊「文藝春秋」最新一期刊登作家富(土反)聰探討中國製冷凍餃子在日本造成中毒事件的問題。他指出,日本經濟歷經十年的低迷期,中國就像是止痛藥一樣給予日本消費者慰藉,但過度依賴中國的結果,導致日本農戶凋零,六成的蔬菜竟要靠中國供應。 作家兼記者的富(土反)經常報導有關中國黑心食品的問題。他表示,日本經濟在一九九零年代歷經所謂的「迷失的十年」低迷期,許多日本人收入大減,但這十幾年來物價卻很低,主要是有中國這個很像魔術箱的「機關裝置」的存在。對日本的消費者而言,中國彷彿可以緩和收入減少的「止痛藥」一般。

他說,對中國而言,能獲得日本這個產品出口的市場也頗具意義,因此如果依中日雙方的國內情勢來看,具有互惠關係,但日本的產業型態為之丕變。日本國內出現破壞行情的砍價競爭,這種情況反彈至中國,也連帶導致中國勞工的薪資被砍。 他說,日本消費者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服用了中國這個止痛藥,並已服藥成性,到了幾乎無法分辨藥效在哪的程度。他認為,止痛藥既然是藥的話,只要遵照正確的服用就沒問題,到這次毒餃事件的爆發,日本人才開始檢討有關冷凍食品、生鮮蔬菜等的檢查把關問題。

他說,日本民眾忽略了自己的食物過度仰賴中國的基本問題。目前日本食物的自給率跌破四成,在日本國內消費的蔬菜,竟有六成是進口自中國,或許哪天日本還要演變到不得不爭相引進「毒菜」的事態。 他說,中國早在幾年前就借日本之力在開發近似日本品牌的稻米,屆時這些米廉價銷回日本的話,一定會對日本的農民產生致命的打擊。

他指出,依賴中國的話,日本的貿易商及部分食品廠商可從中牟利,挽救日本人的家計。但是殺價競爭的結果,將導致日本農戶凋零。 他說,除了中國農業的體質脆弱之外,估計中國人口每年至少增八百萬人,二十年後可能增為十六億人,中國本身將出現食糧不足的問題,仰賴中國日深的日本屆時要吃什麼,值得深思。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