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體小鼠肝臟代謝觀察 台大創世界首例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二十日電)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經費支助下,國立台灣大學研究團隊於小鼠腹部裝置「肝臟視窗」,完成世界首例,在活體觀察到螢光藥物,經由肝細胞排泄到小膽管的連續過程。研究團隊表示,此生物影像學大突破,不僅有助瞭解肝臟生理、病理機制,更可大大改變現代細胞生物學的面貌。 不過因安全、倫理等顧慮,台大研究團隊表示,並無人體實驗相關規劃;但該實驗平台,對肝癌肝纖維、脂肪肝的形成,已有若干初步成果。

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李宣書表示,活體錄影顯微技術(Intravital videomicroscopy)於歐洲已有30多年發展歷程,唯透視程度較低。 台大團隊利用多光子顯微鏡術(Multiphotonmicroscopy),配合新研發、可裝置於小鼠腹部之「肝臟視窗」,完成世界首例,在活體觀察到螢光藥物,經由肝細胞排泄到小膽管的連續過程。

李宣書指出,研究團隊運用之多光子激發顯微鏡術,具更深穿透力、較小組織傷害、更高解析度等優點,可將想像中的生理變化,以肉眼可見的動畫生動表現出來。 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影像學期刊「生物醫學光學雜誌(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並獲選為該期封面故事。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