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西藏騷亂延燒至四川藏族自治州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中國藏人聚居地區的抗議示威和騷亂事件還在繼續發展。據報導,四川藏族自治州也發生騷亂事件。 據美國之音來自四川的現場報導,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區也發生嚴重騷亂。先前有報導指一名警察被打死,三、四輛警車被燒。還有人說,一些抗議者被警察擊斃。 

阿壩州位於四川北部,與青海和甘肅接壤。靠近甘肅省的一個縣,據報導也曾經出現數千藏人的抗議活動,抗議者也和警察嚴重衝突。 美國之音的記者前天飛往成都,他到長途客運站附近的一個旅館,結果旅館人員告訴他,接到上級命令,持外國護照的客人一律不接待,記者我只好轉到比較小的旅館。

記者昨天一大早就到長途汽車站買票,看到一批警察和警車在車站附近巡邏。據工作人員說,這裡平常不來警察和警車,由於阿壩前幾天發生騷亂事件,所以警戒加強。 售票員告訴記者,接上級指示停止向阿壩縣發車,原因是那裡出現治安問題。記者轉而買一張離阿壩縣比較近至馬爾康縣的車票。馬爾康縣離成都開車需要七小時三十分鐘,馬爾康縣離阿壩還有三小時的車程。

據報導,一路上可以看到警車和軍車往來,有一些武警聚集在不同地點,有的手持八一式衝鋒鎗。越是靠近馬爾康,警察越來越多。在離馬爾康縣六十公里一個路口上,手持衝鋒鎗警察攔下過往車輛,檢查乘客身份證。美國之音的記者居然在這次檢查中被遺漏,繼續往前進。 但到了另一個路口,記者被發現持有外國護照,當即被請下車。警察表示,現在是特殊時期,需要加強治安的維護,別的就不解釋。警方並刪除記者所有與警察、警車有關的鏡頭,連一些帶有橋樑和建築的照片也被刪去。

成都長途汽車站的一名工作人員說,公司的車被派去運送武警。結果一輛車在中途拋錨,拋錨後武警離開,後來這輛車就被藏人給燒了。 據成都市的居民說,成都也不太安寧。一名計程車司機表示,有藏人在馬路中間攔截車輛,攔下來後就用石頭砸。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