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壁未有息肉 腸癌細胞仍可能轉移他處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九日電)兩位上了年紀的老媽媽肚子愈來愈大,以為是發福而猛減肥,直到上醫院檢查,才發現大腸癌長到卵巢去,奇特的是腸壁上找不到息肉等異狀,兩人也沒有定期接受婦科檢查的習慣,腫瘤養到大如小玉西瓜,耽誤了治療時機。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在2008婦產科醫學會年會上發表這兩個病例,他說,卵巢跟大腸直腸的位置相近,兩名婦女都是大腸直腸癌的患者,但是大腸鏡檢查時,都沒有看到息肉病變,也沒有血便、排便習慣異常等症狀,無聲無息之間,癌細胞侵犯到卵巢。

這兩位患者都進了開刀房,切下大約十五公分乘以二十三公分大的惡性腫瘤,兩名婦女剛好都是上了年紀的媽媽,還以為自己發胖了,拖了太久才就醫檢查動手術,影響到後續的化療效果。 蔡鴻德說,大腸癌和卵巢癌是「姊妹病」,很容易轉移侵犯,三十歲以上的婦女,尤其婆婆媽媽們,除了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也要照陰道超音波,可以早期發現骨盆腔的病變。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則認為,臨床上較常會有胃癌的癌細胞侵犯到卵巢,這兩起病例如果是在大腸找不到明顯病灶,癌細胞卻侵犯或轉移到卵巢,有可能是癌細胞長在腸壁黏膜下面,以致沒有息肉等異常病變,檢查時難以察覺。 邱瀚模說,這種情況實在很少見,步入中年的民眾暴露大腸癌的風險下,定期大腸鏡檢查仍有必要。9703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