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擬抵制奧運 謝長廷:不應犧牲體育界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九日電)中國鎮壓西藏,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說,要抗議中國有很多方法,馬英九可宣布撤回國民黨在中國的投資、放棄終極統一與一中市場。給中國壓力,不應犧牲無辜體育界,享受別人的犧牲。  馬英九昨天說,若中國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西藏情勢繼續惡化,一旦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2008奧運;他上午進一步說明,抵制奧運前提是西藏繼續被鎮壓,他若當選會徵求全國民意決定是否抵制。

  謝長廷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西藏與奧運都是國家大事,不應翻來翻去、忽硬忽弱,形同兒戲,草率決策,若將來領導國家還得了?中國鎮壓西藏是突發事件,考驗領導者冷靜與智慧,但馬英九一下子批評他關心西藏是消費西藏人民,一下子又跑去參加祈福晚會,一下子又變成激進派抵制奧運,後來又修正。  謝長廷說,他是體育選手,相當關心奧運,選手訓練、士氣相當重要,且大家都期待棒球去奧運揚眉吐氣,「中國還在頭痛我們要去的時候,我們自己卻說不去」,這是很沒智慧的發言,不僅打擊士氣,還潑大家冷水。

  謝長廷指出,中國本來就不想看到台灣選手參賽,台灣抵制奧運未必會有壓力,現在有人配合他們不參加,中國一定非常高興,若中國再拉攏幾位台灣選手加入隊伍,就會讓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 他說,馬英九發言輕率,凸顯做為國家領導人的草率及對國家大事沒經驗,不要中了中國的計,否則會害慘西藏。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變來變去,一下子保守、一下子激進,歡迎他抵制中國,但抗議方法有很多種,馬英九可宣布國民黨撤回在中國的投資、馬英九姊姊辭去中國校長、不再承認一中原則、放棄一中市場與終極統一,都可給中國很多壓力。  他說,馬英九不要拿別人拳頭打石獅子,應犧牲自己才能感動人民,不要犧牲無辜的體育界,犧牲別人,享受別人的犧牲。國家領導人要有中心思想,不應變來變去,馬英九好像已六神無主。

  謝長廷表示,很多年輕人問他,馬英九當選會不會抵制奧運,既然擔心,就不要讓馬英九當選,這是很容易的事。9703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