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悅王婉婷 獲頒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八日電)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今天頒發兩座「2008年第十一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戲說抗癌、分享希望的美國矽谷天使沈悅、藝想天開、彩繪希望的台灣自閉天使王婉婷。 這場頒獎典禮在台灣民主紀念館舉行,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邀請愛基會創辦人王建「火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台灣民主紀念館副館長曾燦金一起頒獎,並敲鑼為在館內第二展廳展覽、展出到三十日的「畫出極限─自閉天使王婉婷畫遍美麗世界首展」揭幕。

沈悅是活躍公益慈善志業的美國矽谷女強人,也是前駐美大使沈劍虹的長女,今天由母親陪同領獎。沈悅她罹患乳癌二期,三次移轉,用愛抗癌,還創辦美國防癌協會加州分會。  沈悅罹癌十一年以來,吹著口哨陪伴三萬多名癌友揮別陰霾,戲說抗癌創作「窗外的孩子」、「誰是贏家」、「今生有約」等劇本,都為公益慈善演出,轟動全美及海峽兩岸三地,不愧為「矽谷天使」。

目前就讀台南科技大學美術系二年級的王婉婷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她在爸爸王文雄、媽媽謝碧華與兄姊的呵護下成長,今天由母親與系主任鍾穗蘭陪同領獎。 從小喜歡畫畫的王婉婷,以家裡牆壁和屋頂做畫布,七歲的作品就成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義賣的搶手貨,也成為多家跨國公司的文宣封面。

王婉婷多次參加國內外比賽都名列前茅,1999年、十二歲時參加日本九州藝術祭展出,一幅「貓咪」畫作,讓她從參賽的二十一個國家選手中脫穎而出,被主辦單位作成展覽海報,張貼在日本的大街小巷。 去年十二月王婉婷以一幅「曙光」(The light ofhope)獲美國鳳凰城姊妹市「第二屆國際身心障礙藝術家競賽」第一名,她的藝想天開、彩繪希望,化畫為愛、自助助人精神享譽國際,不愧為「自閉天使」。

林懷民致詞說,沈悅「用幽默面對癌症,用微笑面對困境,總是四兩撥千斤,讓生活更歡愉,讓生命更輕盈,這是智慧」;並稱讚王婉婷運用顏色,純淨、開心地繪畫,看她的畫作,讓人從心底開心起來。 王建(火宣)致詞指沈悅勇敢抗癌,可以使社會上許多遭遇挫折困難而低頭或想燒炭自殺的人重新燃起希望並戰勝軟弱;王婉婷多才多藝,是上帝給的恩賜,他建議把創意作品標價拍賣,讓更多人分享。9703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