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出現史上首例兔熱病死亡病例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十八日專電)泰國公共衛生部表示,一名在巴蜀府的婦人,因為感染兔熱病死亡,這也是泰國史上第一起感染兔熱病死亡的案例。  疾病管制局局長塔瓦指出,這名三十七歲的婦女養了許多的兔子,可能因此而感染兔熱病,兔熱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的疾病,有可能透過接觸、空氣與食物傳染,潛伏期約為三到五天。

  公共衛生部官員說,兔熱病透過不同的感染方式,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如果是透過呼吸感染,可能會引發高燒,如果是透過食物感染,就可能併發腹瀉,如果透過接觸感染,則可能出現淋巴結腫大的情況。  不過由於症狀很平常,因此一旦感染兔熱病,大多數病患都可能會忽略,一旦細菌在體內達到兩星期,就可能血液中毒,如果缺乏治療,死亡率高達三至六成。

  塔瓦指出,如果發現可能感染兔熱病,及早治療,仍有很大的治癒可能,同時塔瓦也否認兔熱病擴散,他認為目前還沒有人傳人的疑慮,在死者的親屬身上,也沒有發現兔熱病細菌,不用太擔心。  此外,塔瓦強調,由於死者同樣罹患癌症,因此也不排除可能是癌症導致死者抵抗力變弱,才會因兔熱病感染而死。目前公共衛生部仍在等待另一個在美國的檢驗室報告結果,以了解死者感染的是哪一類型的兔熱病。

  這是泰國史上第一起因為感染兔熱病死亡的病例,塔瓦也呼籲民眾不要在室內飼養寵物,同時養成常洗手的習慣,以免引發感染。9703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