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譴責中共逼港媒記者離開拉薩以隱瞞真相

在最近的西藏鎮壓事件中,香港記者是少數能進入現場採訪的境外記者。但星期一早上,中共當局強迫十多名香港記者離開拉薩。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中共當局的做法不可接受,質疑中共借此掩蓋事實真相,對西藏人權沒有保障。

據報導,星期一早上,西藏當局藉口香港傳媒在拉薩非法採訪,用專車將7家傳媒共15名記者送往機場,強令他們離開拉薩。而早前有國安人員帶同電腦專家到記者居住的酒店房間搜查,沒收了一些錄影帶和電腦記憶卡。

對此,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抗議西藏當局驅逐記者,指此舉已經違背了中共政府去年頒佈實施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港澳記者採訪辦法》。

香港記者協會總幹事麥燕庭:所有記者如果得到當事人允許,同意接受採訪,他就可以進行採訪,不需要事先進行申請,……你為什麼要禁止採訪,而且把他們押到機場去?這明顯違反了中共政府去年實行的新的採訪辦法。

她批評中共此舉是試圖掩蓋真相。

香港記者協會總幹事麥燕庭:你禁止記者採訪,容易給人一個印象,有些事情你想掩蓋事實,只是讓你們版本出來,對中國(共)政府整個開放的形像不利。

中共當局限期參與抗議的人士在星期一晚前自首,麥燕庭擔心選擇這個時候驅趕記者,只會讓外界更加憂慮西藏的人權狀況。

香港資深傳媒人蔡詠梅認為,媒體人員應該堅持自己的職業操守,不能任由中共封鎖真相。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也希望記者要爭取進入西藏,不能讓中共關起門來打狗,要去見證那�的人權狀況。

記者協會要求中共當局重新考慮允許記者到拉薩採訪。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香港記者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