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所利用放射性元素架接治癌藥強化療效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十七日電)用標靶藥物治療癌症不稀奇,在標靶藥物上架接可標定癌細胞,且以放射線殺死癌細胞的放射性同位素才厲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花了2、3年時間利用已上市標靶藥物接上放射性同位素「錸-188」,動物實驗顯示藥物在乳癌和大腸癌細胞有明顯效果,目前正進行安全及有效性實驗。 由於癌症已連續第25年蟬聯國人死因榜首,乳癌為目前世界女性癌症發生率最高者,2006年台灣女性乳癌高居癌症死亡第四位,而大腸直腸癌則居世界主要癌症流行人數第三位。因此必需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是最佳治癌之道。

核研所副研究員羅彩月表示,如何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不傷害或破壞正常細胞,已是癌症治療的新趨勢。而標靶療法是常見的方法之一,它是直接破壞癌細胞,藉由單株抗體與癌細胞表面有過度表現及具有特殊表面抗原的特殊親和力,讓單株抗體進入體內與這些特殊抗原結合,激發免疫系統,進而殲滅癌細胞,達到治療的目的。  目前核研所針對國內需求殷切的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等癌症進行放射免疫製劑應用研究。以乳癌為例,她將「錸-188」利用螯合劑「SOCTA」架接在已於2000年底在台灣核准上市的單株抗體「Herceptin,賀癌平」,進行動物實驗,希望能同步發揮標靶、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的功能。

結果將藥物注入小白鼠血管,隨著時間的遞增,由最初在血液中表現功效,在48小時之後,藥效在腫瘤細胞上表現最旺盛 (8 %ID/g),蓄積功能非常明顯,其他器官表現程度非常少;「錸-188」所釋放出來的加馬與貝他射線,則兼具診斷與治療惡性腫瘤的功能,這項藥物為國際上最新的放射免疫製劑,可為乳癌患者提供診療新契機。 另外以同樣的模式,也是將「錸-188」利用螯合劑「BMEDA」架接在微脂體藥物「Liposome」上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由顯像結果顯示注射這種藥物 24小時後能夠有效做為大腸直腸癌的診斷藥物,並具有治療潛力。

羅彩月強調,這兩種藥物的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分別對乳癌和大腸直腸癌具有標靶特性,未來將進一步驗證臨床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評估治療這兩種癌症的潛力,而目前已有國內的大型醫學中心對此頗感興趣。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