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截流水量若流入海中 海平面升3公分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電)全球氣候變遷,致海平面上升的問題其實比想像中還嚴峻。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研究團隊蒐集全球近3萬座大小水庫儲水量統計,計算出過去50多年來,約有10800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庫裡;研究團隊發現,如此龐大水量若流入大海,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分。 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論文「人造水庫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響("Impact of Artificial ReservoirWater Impoundment on Global Sea Level"),並獲刊登於3月份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期刊。

中大地球科學院院長趙丰指出,全球海平面在20世紀時,緩慢地以每年0.18公分速度上升(惟最近10年速率加快許多)。他表示,隨人口與活動增加,尤二次大戰後,人類在陸地上建築水壩,截留大量的水在水庫中,未經河流進入海洋。換句話說,多年來陸續建造的水庫,實際上減緩全球海平面上升。 因此,全球海平面上升速率,並不完全只決定於諸如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水膨脹、陸地高山上的冰河融冰、南極大陸加格陵蘭島上冰層融化等自然環境變遷因素,而是有人為因素的。

趙丰與其博士研究生伍允豪、碩士研究生李毅翔,在短短數月內蒐集全球由人類建造水庫的各種資料、文獻,重建全世界近3萬座大小水庫建造的歷史時間及其儲水量統計;研究發現,至今全球因水庫這種人為因素遭截留在陸地上的水量,已有約10800立方公里。 如此龐大水量,約等同大氣中所有水含量,也相當於2萬座台灣目前最大水庫-曾文水庫容量;若全數流入大海,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分。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