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如影隨形 要提高警覺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七日電)一名糖尿病患者在做運動心電圖檢查時,當場暈倒失去意識,還好是發生在醫院內,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今天表示,患者是因兩條冠狀動脈幾乎完全阻塞,差點丟掉生命,還好是發生在醫院內,如果在戶外運動時發病,將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常合併心血管疾病,一定要提高警覺。 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如影相隨,一慢一急更像「孿生兄弟」,一名糖病患者因走路太喘,做運動心電圖檢查時,當場暈倒失去意識,原因是患者的兩條冠狀動脈幾乎完全阻塞,差點丟掉生命。

這名六十三歲的男性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並有規則服藥,最近在運動或走路的時候,發覺有喘不過氣來的情形,到心臟內科看門診,醫師懷疑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建議做運動心電圖檢查,未料只做了約五分鐘就突然暈倒並失去意識,經急救約半分鐘,恢復心臟的跳動。 黃士鏗表示,患者住進心臟加護病房,於病情稍加穩定後,立即做心導管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及左旋枝冠狀動脈阻塞的程度高達九成,是極危險的心肌梗塞患者,做了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及置放血管支架後,第二天就順利出院。

黃士鏗強調,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規則服藥、適當運動外,也要定期檢查自己的心血管情況,糖尿病是慢性病,心肌梗塞是急症,如果只照顧好慢性病,卻忽略立即危及生命的急症,對糖尿病患將帶來更嚴重的傷害。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