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小胖子 星促速食店勿促銷垃圾食物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七日專電)新加坡當局正致力於減少國內的胖子,最近它又推出新措施向可能導致兒童發胖的速食店宣戰。新加坡消費者協會從本週起加入一項國際行動,目的在阻止速食店以卡通人物等贈品吸引兒童光顧生意,並促請速食店推廣兒童吃更健康的食品。 為了消除兒童肥胖,新加坡政府在小學設置減重班,強制過胖的兒童參加,肥胖學生下課後被迫要接受跑步等訓練,但也因此常遭同學取笑,導致心理受創。現在,政府決定改變方法,從兒童肥胖的源頭著手。

根據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今天報導,非營利組織的國際消費者聯盟發起一項行動,促請速食店改變行銷手段與提供更健康的食物,新加坡消協也加入這項行動。國際消費者聯盟共有來自一百一十五個國家、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成員。 這項行動希望禁止速食店使用卡通人物玩具、名人促銷和免費贈品等方式,吸引兒童吃一些俗稱的速食「垃圾食物」,同時促請速食連鎖店能在菜單上增加更健康食物的選擇。

新加坡消協理事長謝成春說,這項行動在新加坡率先鎖定麥當勞,並在本週會與麥當勞的代表見面討論。 麥當勞的回應是:麥當勞除了漢堡、薯條和碳酸飲料外,現在已經提供了蔬菜、低脂肪食物、不加糖的蘋果汁、低脂乳酸飲料及低脂高鈣牛奶。

根據新加坡保健促進局的數據顯示:新加坡人的肥胖狀況增加,一九九二年有百分之五點一的成年人是胖子,二零零四年比例增加至百分之六點九;一九九四年有百分之二點八的兒童是胖子,到去年比例增加至百分之三點六。 新加坡衛生部長許文遠昨天在出席新加坡消協舉辦的「世界消費者權益日」活動時表示,肥胖將變成流行疾病,雖然肥胖在新加坡現在還不是大問題,但未來十到十五年後就會變成大問題,必須密切關注。

許文遠指出,建立吃的健康概念必須從家庭做起,如果父母喜歡吃垃圾食物,孩子就會仿效。 醫學專家指出,高油脂、高鹽量和高糖份的食物最不健康,這些食物包括了薯條、油炸食物、可樂等飲料和糖果。過度吃下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可能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根據資料,全球大約有二千二百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被評估身體過胖。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