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減緩海平面上升 中大研究登科學期刊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七日電)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趙丰率領的研究團隊,蒐集全球近三萬座水庫儲水量統計,發現過去五十多年來,約有一萬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庫裡,因而減緩全球海平面上升三公分。研究結果刊登在三月份「科學」期刊上,有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海平面上升原因及全球氣候變遷。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趙丰指出,全球海平面上升之所以受到極度重視,是因為海平面就像是地球的溫度計,它在第一時間反映地球目前可怕的氣候變遷—它正在發燒,目前全球學者仍未能完全解釋觀測到的海平面上升值,若再加入包括水庫、地下水抽用等人為因素,海平面的變化情形就更加複雜。

趙丰表示,研究團隊蒐集全球近三萬座大小水庫的儲水量統計,計算出過去五十多年來,約有一萬零八百立方公里的水被截留在水庫裡,大約等同大氣中所有的水含量,這些龐大水量若流入大海,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三公分,也就是說人類多年來陸續建造的水庫,實際上減緩全球海平面的上升。 趙丰指出,研究數據顯示,若不是水庫的關係,二十世紀後半全球海平面上升量,將是十三公分,而非目前約十公分的觀測數值; 且海平面近八十年來每年上升速度並非是零點一八公分,而是零點二五公分。研究結果不僅確認「水庫」的確影響海平面上升,且海平面上升趨勢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快。

關注全球氣候變遷的趙丰表示,中大研究結果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好消息是,建造更多水庫有可能減緩海平面上升;而壞消息是,建造水庫其實並未解決真正的問題,因為我們面對的問題並不是海平面上升,而是要真正了解全球氣候變遷下,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原因,這一問題是讓中大這項研究更值得深究的地方。 趙丰團隊的研究成果論文「人造水庫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刊登在三月份最新一期的國際知名期刊「科學 (science)」上;研究成果也獲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國家地理雜誌等國際媒體第一時間向全球報導。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