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期許高科技決策單位帶動知識經濟發展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表示,在政府推動新世紀國家建設計畫目標下,希望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相關決策單位,繼續扮演帶動產業知識密集化發展的角色,健全高科技產業全球化運籌發展,強化產業競爭力,以貫徹政府拼經濟的政策。 陳總統上午參加「2008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開幕式致詞表示,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及全球化佈局潮流,國際競爭日益激烈,如何提供優良投資環境、強化研發、培育人才,快速提升創新能力,使台灣成為創新研發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製造中心,一直是政府與產業界共同努力目標。

總統指出,據2007至200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所發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近2年在「產業聚落發展競爭力評比」持續居全球第1,「專利權獲得數」居全球第3;顯示台灣憑藉優異創新能力,以較其他先進國家更少資本投入,獲更多創新產出,成為全球創新國家典範,這些都是台灣發展產業科技最重要資產。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及全球化佈局潮流,總統期許高科技產業發展決策單位,在政府推動新世紀國家建設計畫目標下,繼續扮演帶動產業知識密集化發展的角色,健全高科技產業全球化運籌發展,貫徹政府拼經濟的政策。

而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建仁致詞表示,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卓越領導下,政府推動台灣高科技發展,已有很好成果;除WEF評比,台灣在產業聚落方面全球表現最好外,工業技術也有蓬勃發展。 他說,在行政院建構人力發展套案、產學合作發展套案,群策群力下,已落實台灣成為綠色矽島目標。他指出,2000年政府規劃「兩兆雙星」產業目標,去年平面顯示器、IC設計產業分創1.7兆元、1.5兆元產值,遠超過兩兆元;未來資通訊、生醫和精密機械3產業,還將再創另3兆元產值,繼續靠知識經濟再創台灣奇蹟。

「2008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由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國立交通大學、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矽谷台美產業科技協會主辦,17、1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論壇分海內外產業科技人才發展策略、健康照護產業策略、綠色能源產業策略、U化與數位生活願景4大主題。9703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