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令南京東南大學多年資料付之一炬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南京東南大學日前一場大火摧毀包括約十個實驗室在內的大樓,保存多年的學術資料也付之一炬,令東南校友聞之不禁感歎,目前消防、公安部門正和校方在現場勘察火災原因。 這場火發生在十三日晚間,地點是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動力樓。江蘇「現代快報」表示,許多校友聞訊,紛紛在網上表達關切。

一位在上海的動力系校友追憶,當年在動力樓做實驗時,笑稱大樓設備破舊,一旦遭火噬,卻又依依不捨;一些海外的校友只能透過網路表達心情,更有南京林業大學、河海大學、醫科大學、工業大學等多所大學社團,以各種方式向東大表示慰問。 東大動力系一位研究生表示,這次大火總共有三十多個房間被燒毀,包括約十個實驗室,其中著名的羅克威爾實驗室也在這棟大樓,幸好撲救及時才倖免於難。

一位老師初步估計,光是建築設計院在四樓的設備,可能就值人民幣上千萬元,來不及搶救的研究成果、軟體、設計檔案,畢業論文資料,這些「多少錢都買不來。」  一位研究生說,動力樓有一間資料室,裡面有教授們收集十年的學術資料,大部分都是從國外帶回來,「以後很難找齊了」。

多數校友及在校生都支持在廢墟重建大樓,據了解,一家源自於東大的科技公司,已率先捐出十萬元,支持力樓災後重建。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